前瞻創研中心

南良國際前瞻創新研發中心及實驗室

南良國際前瞻創新研發中心及實驗室

前瞻創研中心

南良國際前瞻創研中心

■ 前瞻創研中心差示掃描量熱儀
■ 前瞻創研中心熱重分析儀
■ 前瞻創研中心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


『南良國際創研中心設立緣由』

為了能夠快速應對品牌需求及先進材料的發展,我們在經過了幾年的籌備之後,終於在今年初(2022),正式揭牌成立南良國際前瞻創研中心,宣告南良國際複合材料發展的新紀元啟動。在科技與材料變化日新月異的年代,全球品牌不斷追求複合功能、高機能以及多元性能的定位目標,身為複合材料的供應商若停留在舊思維、不積極追求突破創新,我們很容易就離市場價值越來越遠,甚至被市場淘汰。因此,我們決定在前瞻創研中心設立時建置幾項高分子材料開發產業中必備的材料熱分析與官能基定性分析設備,有了這些材料開發的利器,可以加速我們材料開發,作為克服過去新材料開發時程較長之弱點的第一步。

『南良國際前瞻創研中心設備介紹』

高分子材料的高分子鏈結構、凝態結構及力學狀態、熱轉變溫度與在外界條件下的反應和變化過程等,皆會對高分子材料本身的使用特性有著重要影響,因此材料的選擇與應用,與其展現之性能有著對應的關係,我們在探討這種關係的時候就常應用到熱分析設備,所以我們在創研中心內優先建置差示掃描量熱儀 (DSC,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er) 以及熱重分析儀 (TGA, Thermogravimetry Analysis) 兩項熱分析設備,以加強材料配方之分析與調整。除了上述熱分析設備外,為了加速對於材料種類的判斷,我們也在創研中心建置了一套傅立葉紅外光譜分析儀(FTIR, Fourier-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其原理是利用分子吸收光而發生振動的原理來進行物質的分析和鑑定,FTIR在高分子材料研究領域應用相當廣泛。

(圖)前瞻創研中心差示掃描量熱儀
(圖)前瞻創研中心熱重分析儀
(圖)前瞻創研中心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

南良國際前瞻創研中心已經完成建立以上兩組基本的熱分析及官能基檢測設備,未來除了協助事業部能更有效的進行材料分析與測試,也將更著重全球知名品牌需要的先進材料之發展,希望透過這些重要的研發設備,開拓南良國際綠色、永續、循環材料之新視野。

南良國際公司簡介

南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分公司是台灣一家專業在複合材料產業的製造服務商. 成立於西元1972年並擁有超過50年的橡膠海綿潛水衣料, 工業用橡膠海綿, 高分子材料, 充氣類, 黏扣帶, 耐磨布, 防火布, 耐切割布, 止滑布, 功能性紗線與成品製造經驗, 南良國際總是可以達到客戶各種品質的要求.